在現今社會中,還是有許多人尚未找到自己在這世上的定位,
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群體,報章雜誌給我們的影響,
純樸傳統的文化開始變的多元,出現越來越多的選擇,
選擇一多,人就將開始迷惘,人之常情,要如何確立自己的價值,
便會由每個人所經歷的造化而有所不同,想成為怎樣的人,
是要看你能如何承受多少事情。


自我價值,讓我想起再管理學上課的時候,老師讓我們看的一部影片,
名叫「鐵道員」,是部有所深刻涵義在的,他讓我們看到了,
家庭與工作間所需要讓自己去衡量比重與自己一切的所有價值,
也許有人會認為他那樣的行為根本就是有問題,為了那樣的工作而不顧家庭,
但我想也應該有人會認為那樣才是真正的實現了自己最終想成為的那種人,
身為鐵道員,若不是他指揮那又是誰來做這事情,一種意念,一體兩面的掙扎,
家庭與工作,自己想做的事情,拋之不去的責任,是值得欽佩的,
當時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根本就是把它當作搞笑劇在看,因為裡面有好多怪動作,
不能怪我,因為那真是很好笑,回想起來,才真的是有感受到那種未來即將面對的沉重龐大的猶豫,
經濟、家庭、工作、友情,並不一定會有最佳的結果,要如何去將價值斷定,需要有一定堅定阿!
自己認定有價值的事情,值得做的事情,那將會是種快樂。



像是現在也有許多人會將自我價值建立在他人身上,別人的認同、讚揚,來決定自己的價值,
就連我也是如此,總是將他人的認可作為自己是否成功是否有價值,找到那種存在感,
或許這會是叫做沒有自信,但是我想這也可以解釋成太愛自己,非常顧及自己的形象,
塑造一個別人想要的自己,有朋友說過,沒有自信就是等於沒有自我,我想也是如此,
畢竟要達到自我實現的最終,還久。
以下是我看到的自我肯定者的特質:

溫和但不羞怯,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重視自己的價值。

堅持但不固執,因為他認為重要的,即使有壓力也不退卻。

關懷但不討好,因為他重視別人的權益,重視別人的決定。

勇敢但不衝動,因為他有自信,不畏壓力與嘲笑。

自在而不拘謹,因為他做想做的、說想說的,但又不指責或詆毀他人。

有自我價值感,因為他知道自己是誰,接納自己、喜愛自己。

快樂、充實的,因為他做他自己,愛自己也愛別人。

聲調、姿勢、態度都能配合他的決心與意思,讓別人清楚接受所要表達的。

(上段文字摘自:黃惠惠(民85)「自我與人際溝通」,張老師出版社。)


以上特質每個人體內先天都必然有兩三樣,其他沒有就將需要後天訓練了。


每個時代、每個時期,價值觀都一直隨著社會型態與需求不斷的再改變,
傳媒造就的流行,國外品牌的價值的影響,人們也將身上有幾兩重,
行頭的比較,那種外在價值看得越來越重,身上沒有點牌子就弱掉之類,
物質生活價值建立在那過度的要求下,到後面就越容易迷失自我,
得到了如此多,隨之而來的空虛,想要找到真正的自我,
是需要時間思考的,到底未來嚮往的是什麼,自身的定位要在何處,
不被社會的洪流給迷失,慢慢的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進而創造流行,
成為一個影響力,是我最終的目標,也許這不是每個人的最終目標,
但我想與其成為被影響,那還不如是個影響他人的人。


高中的生命教育課程,所談到身為人類的五大需求,

生理需要 — 對食物、飲料、氧氣、睡眠和性的需要。 

安全需要 — 對安全感、穩定性和擺脫恐懼、焦慮的需要。 

歸屬和愛的需要 — 對歸屬感、愛情、友誼和擺脫孤獨的需要。

尊重的需要 — 自尊和來自他人尊重的需要。

自我實現需要 — 對實現自己的潛能、創造力、理想和信念的需要。

在最頂端的最終需求,是自我實現,能到達那位子的人,必然是有足夠堅定的信念,
有許多人認為,身為人的最終目標該是得到「幸福」,不斷的在追著,
但在哲學家的理論內,他將價值分為兩類,「外在價值」與「內在價值」,
人們往往都是魯莽的情況下,將一切全部豁了出去,只去注意到外在價值,
當作是永遠的幸福,不管是人、事、物,都有許多的案例,在這種錯誤下,
造就了空虛、痛苦,也許那是必然的經歷,追求著外在的價值時,
何不好好的先找到屬於自己的內在價值,好好的去思考所需所求,
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什麼是你真正想要的,那會是突破自我價值困境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ten4981 的頭像
    uten4981

    做自己,咖喜災

    uten4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